吴苏唯

奥利凡德的学徒

艾伦•里克曼和西弗勒斯•斯内普

        这个问题的开始是J.K.罗琳的一句话,当她看到哈迷们为斯内普教授疯狂的时候,她问:“你们是为斯内普疯狂吗?还是为艾伦?”
        我好像明白了她的疑问。
        对于一个演员,他所饰演的角色会被我们观众带入对演员本人的印象,而毫无疑问,本人的形象也将影响他的角色,这是个循环,而且会不断加深。
        艾伦是个英国绅士,是个长情的人,他学过绘画,毕业于皇家戏剧学院,沉浸的是莎士比亚的剧本,说一口纯正的伦敦音。他的长相也恰合他的气质,说不上多帅气,但是堂堂正正,皱眉时令人敬畏,笑起来也让人亲近,他的声音低沉而优雅。这些他本人的气质被他带入他所饰演的角色中。一个绅士,举止优雅,言谈审慎,彬彬有礼,衣着得体,宽容忍让,学识广博。他作为出色的恶棍类型的演员被称赞,大概也有这样的原因,给予一个反派正面的暗示,角色会丰满起来,也更令人着迷。
        他所饰演的斯内普教授大概也得益于此,电影中的斯内普教授,让人敬畏而非厌恶,或许很多人讨厌他是因为他对待哈利的刻薄,当最后真相浮现的时候,又有多少人讨厌的起来呢。电影里的斯内普教授,像虎像狮像鹰像雕,不像蝙蝠,黑色袍子让他显得神秘又克制,白色的袖口和领口低调又讲究。他在霍格沃茨行走,如巡视自己的领地,第七部中,他站在当年邓布利多的位置,向下俯视,当他开口,麦格教授也要低下头,他是当之无愧的混血王子,称他“蛇王”也恰如其分。
        大概原著中的教授并不完全是这样吧,不然十九年后,也不至于无人记得他,哈利,也只说他勇敢。听说在第一部电影之前,本是蒂姆•罗斯出演斯内普教授的,如果当时真是他出演,或许会有另一个形象的斯内普教授。
        也许未来会有更多版本的哈利波特电影电视,而艾伦版本的斯内普,一个有着黑暗过去,言辞刻薄—但也可以说是幽默—性格冷硬而长情的英国绅士,会成为最被喜爱的斯内普。
        现在我会这样回答罗琳的问题:我为之疯狂的是艾伦所饰演的斯内普教授,或许我认为我喜爱的是斯内普教授,但实际上,可能是艾伦吧。

评论(5)

热度(1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